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科技动态
我校入选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发布时间:2020-10-27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名单(国知发运字〔2020〕40号),共认定北京大学等30所高校为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遴选中国人民大学等80所高校为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试点示范工作有效期为2020年10月至2023年10月。我校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号)指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等平台和试点示范建设,促进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此次入选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是继入选“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后,我校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方面取得的又一进展,标志着我校“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体系”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次确定示范、试点高校工作,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决策部署,大力提升高校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我校是国内最早拥有专利代理机构和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高校之一,2013年被评为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2015年入选教育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改革试点单位,2019年获批建设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近年来,学校相继制定、修订了《北京科技大学关于技术入股对外投资的补充规定》《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试行)》《北京科技大学合同管理办法》《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兼职兼薪及离岗创业暂行办法》《北京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资产评估项目备案工作实施细则》《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北京科技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北京科技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北京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分配管理细则(试行)》,共同形成了学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从知识产权归属、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成果的实施、实施收益分配、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允许科研人员有条件地离岗创业等全方面做出了规定,积极促进了我校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截至目前,我校共有有效专利3183件,共获得中国专利奖银奖1项,优秀奖7项,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一等奖2项。
    下一阶段,我校将严格按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工作方案》和《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扎实做好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切实推进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http://keyanchu.ustb.edu.cn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