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科技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BRICS项目“深部动力灾害演化机制及防控研究”2019年度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4
   2020年1月4日,由北京科技大学独自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即金砖五国合作项目“深部动力灾害演化机制及防控研究(项目编号:2018YFE0101100)”2019年度总结会在北京天工大厦召开。
  金砖五国合作项目是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MOST)、巴西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CNPq)、俄罗斯小型创新企业支持基金会(FASIE)、俄罗斯科学与教育部(MON)、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RFBR)、印度科学技术部(DST)、南非科学技术部(DST)、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NRF)等科研资助机构在金砖国家科技和创新框架计划(BRICS STI Framework Programme)下达成的开展联合资助合作研究项目的协议,各方将于2019年共同资助各国科学家开展合作,首批共有11个项目获得批复。由北京科技大学独家承担的“深部动力灾害演化机制及防控研究”专项项目是第一批获批也是我校承担的第一个金砖合作项目。项目于2019年4月3日启动,执行期为2019-2021年。
  此次总结会的召开,在总结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同时对未来行业发展、深地科学存在的挑战和难点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参加此次总结会的主要人员有: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地应力与地壳稳定性研究室副主任彭华研究员,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矿山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郭利杰研究员,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乔兰教授(正处级)、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苗胜军教授、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任奋华副教授,以及专项项目负责人李远副教授、课题负责人李庆文副教授、王培涛副教授和项目骨干郭奇峰讲师、黄正均高级工程师等。会议由项目总协调乔兰教授主持,首先由项目负责人和各任务负责人汇报项目阶段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下午与会专家、任务负责人交流讨论各任务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各课题组针对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梳理总结,确定了未来一年的研究计划和重点。

                                           与会人员合影
会上,乔兰教授对项目整体情况及与会专家进行了介绍。

                                           乔兰教授主持会议
   项目负责人李远副教授对项目总体进展进行了汇报,主要包括项目总体概况、研究进展、阶段成果、项目执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由李远副教授对任务一“深部应力环境下岩石破坏模式过渡及时效非线性力学行为研究”的研究进度及研究计划进行汇报。

                                         李远副教授汇报

  之后,由任务二研究成员贺铮博士,任务三负责人李庆文副教授和任务四负责人王培涛副教授队对各任务研究进度和工作计划进行总结汇报。

贺铮博士汇报

李庆文副教授汇报

王培涛副教授汇报
   参会专家对汇报的项目总体进展和各任务研究进度及研究计划进行讨论。会上项目总顾问蔡美峰院士强调,现阶段研究岩爆关键问题之一在于现场监测技术的研发,期间对任务一已开发的多频干耦合超声波探头及拟开展实时动弹模监测式空心包体地应力探头研发、声波-声发射一体化探头研究等监测技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此外,对开挖扰动诱发岩爆及其岩爆发生时能量释放机制等方面的研究也提出创新性的建议。
  
蔡美峰院士发言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地应力与地壳稳定性研究室副主任彭华研究员作为项目立项-执行-验收的全程专家,对岩爆发生时应变能转换及各能量占比研究提出建议和指导,其中重点强调建立“赌博式”现场岩爆监测平台,对能表征能量种类的物理量进行长期监测。如采用红外温度场监测岩体摩擦所产生的热能,因电子跃迁时伴随着振动能级和转动能级的跃迁而产生紫外光谱监测及声发射监测矿物晶体间胶结物或晶体晶胞内破坏而产生裂隙活跃度等。在岩体的瞬时回弹特性和时滞回弹特性方面,结合多年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现场经验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彭华研究员发言
   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矿山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郭利杰研究员,听取了项目汇报后对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技术成果进行肯定,并结合国际合作发展的趋势和当前国家政策对国际合作项目中国际交流平台、综合科研平台的搭建提出了宝贵意见和指导。同时,结合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研究发展,提出了未来加强合作的预期。

郭利杰研究员发言
  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苗胜军教授对学校和学院的科研项目管理及实施政策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结合政策管理提出相应建议。项目财务负责人任奋华副教授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BRICS专项项目财务管理政策对各任务前期进展及后期的科研财务投入提出建议和经费执行要求。

苗胜军教授发言
   在与会专家、负责人对项目研究进展进行热烈的交流和研讨后,由蔡美峰院士对项目2019年度工作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提炼及研究过程中的难点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法,最后为课题下一步研究工作提供方向性的指导。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http://keyanchu.ustb.edu.cn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