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技动态
“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5项,...
2022-01-04
副校长张卫冬赴科研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1-06-29
科学技术研究院赴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新政宣讲
2020-11-05
我校入选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2020-10-27
校长杨仁树一行赴大兴生物医药基地调研我校落地项目
2020-10-2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访问次数:1847)
我校获批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1847  立即打印

    近日,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红霞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牵头申报的“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发展研究”(项目批准号19JZD034)获准立项。本年度,全国共获准立项49项课题,这也是我校近十年来首次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体系,提升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亟需加强对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发展的深化研究,尤其是对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现代性阐释。该课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拟采用跨学科多维度融合的研究方法,对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要义进行梳理提炼和现代性阐释,并力求阐明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发展的重要意义;此外,课题拟立足新的时代背景,针对中华传统美德在传承发展中面对的现实问题,从宏观、中观、微观等多个层面和国家治理、社会管理、公民教育等多个维度,探索出诸多有效的实施路径和制度安排,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课题共设立4个子课题。
   
    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系人文社科类高层次科研项目之一,该类项目以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为宗旨,每年面向各省市自治区的教育厅、有关部门教育司(局)、全国高校等有关单位征集选题,由专家充分论证、评审后对选题进行遴选,然后面向全国高校公开招标,经严格评审公示后立项,现已产出了一批重要成果,影响广泛,效果显著,成为衡量高校科研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高层次项目为抓手,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攻关,坚持引导鼓励申报与项目实施过程管理并举,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申报数量与质量不断提升。

作者:李静
上一文章:今年我校成功获准立项建设两个教育部野外站
下一文章:曲选辉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会在厦门顺利召开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意见箱: keyan@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