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党支部建设
科学技术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0-5-20
       近日,我校52名巴基斯坦籍留学生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汇报了在中国留学的经历和感受,对学校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给予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表达了学成后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为增进中巴友谊作贡献的愿望。2020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名义给学生回信,对中巴深厚友谊、两国互相援助共同抗击疫情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巴基斯坦留学生努力学习,为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共同繁荣发展做出贡献。5月19日下午,科学技术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全体30名教职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组织生活会上,刘雪峰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以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刘雪峰书记首先传达了武贵龙书记、杨仁树校长就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出的重要部署和提出的重要要求,要求科研院全体同志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
             
       刘雪峰书记表示,所有科研院教职工要抓实回信精神学习,将学习入脑入心入行,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尤其是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学科建设”中,科学研究作为重要贡献力量,所有科研院同志们更要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刘雪峰书记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在科学研究领域也必须在加快和扩大对外开放上持续发力,不但要加强对外交流,服务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更要以国际眼光和国际视野进行科技交流和科研合作,努力融入世界技术创新和科技服务的潮流中,推进我校国际科技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刘雪峰书记勉励大家,要坚持原原本本学、斟字酌句学;要坚持创新形式学、不拘一格学;要坚持结合实际学、带着感情学;用学习效果和学习成果来检验总书记回信的落实情况,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随后申轶男同志和吉宏玮同志分别带领大家学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之一:我校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之二:我校召开全体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大会》。
       在会议交流发言阶段,李林副院长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传递的信息量很大,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包括巴基斯坦留学生在内的全校师生的亲切关怀,体现了总书记对高校教育和国际交流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让大家更深刻地体会了祖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卓越力量;激励大家继续立足科研管理服务,为学校做好各项本职工作,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作用,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科技创新、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工作贡献力量。
       退休职工代表杨玲莉、郭绍琼表示在学习过程中都表示很激动也很受鼓舞。巴基斯坦学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总书记汇报了疫情期间自己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说明中国开展了强有力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无论是对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中国政府同样进行了保护和治疗,向世界诠释了重大疫情危机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凸显的国际伦理精神。这是建校68年来我校第一次收到总书记的信,对于正在开展双一流建设的北京科技大学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既是对我校前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校未来工作的鼓励,大大鼓舞了全体师生继续开展双一流建设的士气。
       学校防控办李静、刘迎立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办工作人员,以亲身经历讲述了疫情期间服务我校留学生工作的见闻感受,并详细介绍了我校留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近况,对比了我国留学生在国外疫情期间受到的诸如不准在校住宿等不公待遇,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面对重大灾难时表现出的高度一致性,这也是战胜此次疫情的关键法宝。两位同志的讲述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并对两位同志在防控办无私辛勤的工作表达以最热烈的掌声和敬意。
       通过此次学习,科研院党支部全体教职工为自己是北京科技大学的一份子感到骄傲,为中国平等互助的外交理念和生命至上的人道主义精神感到自豪。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肩负着为祖国培养高素质人才重任,一定会响应国家的号召,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http://keyanchu.ustb.edu.cn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