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党支部建设
重温历史 坚定信念——科技处党支部赴李大钊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记
发布时间:2007-6-6

    6月2日,科技处支部组织党员来到河北省乐亭县,参观了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的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在传播马克思主义、领导五四运动、创建中国共产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领导北方广大地区的革命斗争等工作中,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步入纪念馆,八根代表着李大钊同志功绩的石柱傲然挺立,一如他不屈的脊梁,八块镌刻着李大钊同志事迹的浮雕和三十八级台阶,浓缩了他短暂而伟大的一生。缓缓登上三十八级台阶,走进纪念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李大钊同志的汉白玉塑像,他的目光坚定深沉,有力地望着远方,双手在握住历史的那一瞬间,也指明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他“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的理想追求中,在鲜红的党旗下,我们郑重地起右手,发出了新时代党员继承革命先烈遗愿的誓言!在两旁的展厅里,我们透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感人的图片,真切地感受着李大钊同志远大的理想抱负、忧国忧民、大义凛然的革命情怀和为探索真理而勇于牺牲生命的英雄气节。那一张张已经泛黄的黑白照片,那一段段充满激情的文字,带给我们的是深深地震撼和灵魂的洗礼。在一副绞刑架照片旁,我们伫立良久,怎能忘记,1927年4月28日,与李大钊同志一起,十九名革命者在这里慷慨就义。生命逝去,留下的是不朽的精神,奋斗不息。
    夜幕降临,科技处一行也踏上了返程。随着李大钊纪念馆渐行渐远,车子驶入了喧闹的乐亭县城、驶入了流光溢彩的唐山市区、驶入了平坦宽阔的京沈高速,驶入了欣欣向荣的首都北京。80年前,这是一代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理想抛头颅、撒热血的战场。而今,这是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践共产主义的地方。看着车窗外飞驰的车流和马路旁人们幸福的笑脸,我们沉重的心情豁然开朗。1927、2007,整整80年沧桑巨变,一代共产党人的英灵,看到这现代化的城市,和谐的社会,该欣慰地笑了吧。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http://keyanchu.ustb.edu.cn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