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学术论坛
关于召开“钢铁行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运行与升级技术研讨会”的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19-4-15

各有关单位:

    “十一五”以来,在工信部等国家部门的推动下,我国钢铁行业近百家钢铁企业试点建设了企业能源管理中心(EMS)。钢铁企业能源管理中心作为钢铁生产过程中的能源生产、运行及控制系统的实体,建设完善了能源管理体系,将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控制和调度、能源预测和管理等功能融为一体,取得了良好的系统节能效果。

    目前,作为钢铁行业绿色、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管控中心(升级版)被《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列为国家“十三五”绿色改造升级重大工程。经过十多年、近百家能源管理中心的建设、运行实践,钢铁行业EMS在站所集控、精细化管理、模型优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也存在数据不完备,功能不实用,物质流网络、能量流网络和信息流网络的协同优化有待提升,企业获得感不强等现实问题。能源管理中心如何进行智慧能源系统技术升级;如何实现物质流、能量流与信息流以及物质流网络、能量流网络与信息流网络之间的相互协同、融合与优化,成为钢铁行业能源管控中心升级改造的新命题。

    为此,中国金属学会将于2019年6月份在马鞍山与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自动化分会、能源与热工分会共同组织召开“钢铁行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运行与升级技术研讨会”, 届时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典型企业代表、技术供应商等围绕钢铁制造流程物质流网络、能量流网络和信息流网络的协同优化以及智能化能源管控中心的升级改造深入研究探讨。

    欢迎广大钢铁企业、科研机构、大学院所等冶金科技工作者踊跃投稿,参与交流研讨。

    一、会议主题

    发展智能化能源管控技术,促进钢铁制造流程与能量流网络协同优化。

    二、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金属学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自动化分会、中国金属学会能源与热工分会

    协办单位:安徽省金属学会、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三、征文重点

    (一)钢铁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运行实践方面

    1、能源管理中心建设、运行方面的实践、问题与展望;

    2、能源管控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最佳实践与分析;

    3、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及创新实践;

    4、能源计量完善,数据完整性、准确性保障措施(包括仪表选型、维护、数据采集、自动滤波等方面)。

    (二)物质流-能量流协同优化研究方面

    1、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协同理论;

    2、能源预测模型研究与应用;

    3、能源优化调度模型研究与应用;

    4、物质流-能量流协同运行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

    5、系统节能理论与新技术。

    (三)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技术与系统方面

    1、能源大数据软件、平台与系统;

    2、物质流-能量流协同管控、仿真关键技术;

    3、智能化能源管控系统技术;

    4、能源在线检测、监控与智能传感技术;

    5、数字化(BIM/GIS)技术在能源管控系统中的应用;

    6、能源精细化管理技术措施(批次能耗数据归集、统计分析,能源系统对财务结算的支撑,如:班清班结/日清日结、自动平衡抛帐等)。

    四、征文要求

    1、论文摘要不超过300字,全文不超过5000字,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请认真填写论文作者回执表相关信息(附件2),以便进一步的沟通。论文格式为word文档并注明“能源管理中心技术研讨会”字样。

    2、论文及作者回执提交信箱:wys@csm.org.cn,截止日期:2019年5月20日。

    五、技术宣传推广

    欢迎广大相关企业利用此次会议平台宣传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欢迎有合作意向的单位与会议秘书处联系洽谈。

    六、会议秘书处

    中国金属学会:袁伟霞,手机/微信:13871035746

    王寅生,手机/微信:13466774522

    电   话:010-65256536   电子信箱: wys@csm.org.cn

    冶金自动化分会:李亚丽 ,手机/微信:13426413278

    能源与热工分会:杜   涛,手机/微信:13998833515

    安徽省金属学会:秦玲玲,电话:0555-2875977

    更多会议信息请及时关注会议官方网站:www.csm.org.cn

    附件1.doc
    
    附件2.doc

    附件3.pdf

                                               


                                                                       中国金属学会

                                                                      2019年2月20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http://keyanchu.ustb.edu.cn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