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科技动态
今年我校成功获准立项建设两个教育部野外站
发布时间:2019-10-10

    9月23日,教育部科技司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的通知》(教技司〔2019〕65号),我校“天津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一带一路’东南亚环境材料腐蚀与防护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顺利被认定为教育部野外站。

    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野外站)是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开展野外观测、科学实验、实践教学和技术示范的重要基础性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高校积极争取建设国家野外站,加强高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能力建设和科学数据积累,提升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水平,教育部于今年首次开展了教育部野外站的认定工作。最终,共有52个野外站被认定为教育部野外站,其中,包括我校在内共15家单位每家均获准立项建设两个野外站。

    “天津材料环境腐蚀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由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吴俊升研究员作为负责人,在原天津土壤腐蚀试验站点长期试验观测数据积累的基础上建立,形成京津冀及环渤海经济圈材料联网观察试验研究网络新体系,同时体现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环渤海经济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也是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具有迫切性和必要性。

    “‘一带一路’东南亚环境材料腐蚀与防护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由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张达威研究员作为负责人,将在中国和东南亚现有的合作基础上开展工作,涵盖我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共计11个观测点。旨在成为我国现有材料环境腐蚀野外观测研究体系的重要补充和材料腐蚀数据积累与共享国际化战略的前沿阵地,建立一支服务于“一带一路”材料环境腐蚀试验研究的高水平、国际化的专业人才队伍,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http://keyanchu.ustb.edu.cn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