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科技动态
我校承担的“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正式成为国家科学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19-6-13
   近日,科技部、财政部发布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的通知(国科发基〔2019〕194号)”,由北京科技大学承担的“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正式成为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

   为落实《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和《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的要求,规范管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简称国家平台),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体系,推动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科技部、财政部对原有国家平台开展了优化调整工作,共形成“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等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

   经过本次优化调整,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在科技部支持下,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联合民用部门和国防部门共同建设运行。重点围绕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以及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以及“一带一路”、“2025先进制造”、“海洋战略”、“载人航天”、“互联网+”等国家重大科技和经济发展需要,构建了由30余个国家野外试验站和分布式腐蚀大数据观测试验站点构成的长期的国家级材料环境腐蚀和防护数据生产积累平台体系;建立了由47项行业团体标准和28项规范构成的环境腐蚀试验与评价技术新体系,发明了系列化的基于室内外相关性的室内腐蚀加速试验谱技术与新装备;持续开展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筑材料、涂镀层材料及高分子材料等5大类,600余种材料,最长达35年的野外试验数据和连续观测数据。建成了我国数据量最大、内容最丰富的材料腐蚀数据库和数据共享平台——“中国腐蚀与防护网”(www.ecorr.org)。共享对象涵盖了钢铁、机械、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石油、石化、水利、电力、电子、金融、铁路和交通等众多涉及材料的行业以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政府和国防部门等;出版了国内外首部“材料腐蚀信息学”专著,并以“share corrosion data ”为主题在《nature》期刊发表了评述性研究论文,系统提出了“腐蚀大数据”概念及其理论框架与技术模式。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新闻网   单位(作者):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http://keyanchu.ustb.edu.cn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