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科技动态
我校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2项科学技术表彰
发布时间:2018-12-7
    12月3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共表彰241项科技成果,3个创新团队。我校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创新团队奖”1项。
    我校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朱维耀教授主持研发的“海相页岩气非线性渗流理论和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同时朱维耀教授带领的“渗流力学创新团队”获得“创新团队奖”。
    多年来,朱维耀教授带领的团队一直致力于页岩气藏的开发理论和技术研究,在多项关键理论和技术上取得突破,成效显著,发明了页岩气多尺度流动非线性渗流模拟系统和方法,创建了页岩气开发非线性渗流理论;通过与开发现场相结合,发明了页岩气开发设计、评价、动态分析方法和开发方法,以及新型滑溜水体系、压裂优化设计方法及工艺技术等创新成果。在相关领域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美国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发表论文60篇(SCI、EI收录28篇),出版专著5部。相关理论和技术成果近3年来在长宁、威远、昭通页岩气区块推广应用,设计气井162口,累积开采页岩气54.07亿立方米,产值达到80.46亿元,实现了从摸索阶段到有序成型开发的转变,提升了我国页岩气开发的核心竞争力。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http://keyanchu.ustb.edu.cn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