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基地0
国家科学中心
国家重点及专业实验室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省部级科学中心
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基地
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
国际合作基地
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基地0 -> 国家重点及专业实验室   (访问次数:1525)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1989年经国家计委和教育部审批立项、原冶金工业部批准,依托于北京科技大学、1991年开始筹建;经过四年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于1995年通过国家验收,开始正式运行;随后分别于1998年、2003年、2008年通过科技部组织的每五年一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

    实验室的学术研究立足于金属材料科学的前沿问题和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金属材料科学的应用基础问题。目标是发展以新金属间化合物结构材料及功能材料为主的新型金属材料、新一代传统材料及先进制备技术。研究工作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强调发展新材料,注重新材料的制备工艺-组织-性能关系研究。研究方向跨越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体包括:新金属结构材料的基础研究、新金属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材料制备新技术与新工艺的基础研究、新一代传统金属材料的基础研究、新材料的计算机模拟与辅助设计、能源电站材料及寿命评估预测等。

网站链接: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1年10月13日,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建立“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科技大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郭占成教授任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碳素能源高效转化、冶金资源高效利用、高端钢铁材料高效生产等关乎我国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新工艺、新技术开展系统深入的科学技术研究。坚持有组织的科学研究与自由探索相结合、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并重、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兼顾的原则,针对高温过程反应机理与动力学、能量高效转换与链接、铁矿资源高效利用、钢的纯净化及夹杂物控制四个方向开展科学技术基础研究,对于提高我国钢铁冶金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水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养钢铁冶金领域的创新人才,促进我国钢铁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网站链接: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意见箱: keyan@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