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基地0
国家科学中心
国家重点及专业实验室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省部级科学中心
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基地
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
国际合作基地
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基地0 -> 国家科学中心   (访问次数:794)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筹)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筹)(以下简称NCMS)”于2008年12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组建,依托于我国“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十二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以下简称MSAF),由“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项目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负责相关筹建工作,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参与建设。NCMS位于国家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十一五”规划研究实验体系的最高层,是首个由教育部部属高校承建的国家科学中心,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关村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地,共占地475亩,建设总投资约12亿元,建成后将达到研究人员(含客座研究员、访问学者、博士后)500人,研究生(含博士、硕士研究生)2000人的规模。

    NCMS围绕重大工程结构材料服役安全领域的尺度域、环境域、时间域以及安全评价方法等四大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建设包括多相流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高温高压水汽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极端、多因素耦合环境材料试验装置在内的八套具有公共性、通用性,开放共享、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的工程结构材料服役安全科学研究试验装置,全面提升大尺寸/全尺寸构件及材料的试验研究能力和安全评价技术的整体实力,建立我国自主的工程材料安全服役标准和规范。NCMS的战略目标是在建设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工程结构材料服役安全科学研究试验装置—MSAF的基础上,凝聚一支世界一流的研发团队,建立我国自主的工程材料安全服役标准和规范,最终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的科学研究机构。NCMS和MSAF建设的具体领导执行机构是项目建设管理委员会,具体实施机构是指挥部,项目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由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教授担任,指挥部总指挥由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孙冬柏教授担任。

    NCMS本着“以我为主,按需引进,为我所用”的原则,围绕MSAF建设任务,构建国际化科研平台,开展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科技创新活动,先后突破多项关键技术。NCMS现有国家千人计划支持人才2名,美国、日本、法国工程院院士3人,聘请国际高级顾问2人、国际兼职教授6人,组建了工程才服役安全评价和数据建模2个国际研究团队;同时培养了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4名,北京市科技新星2名,“五四奖章”标兵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国际合作与交流专家人数已经达到200多人,已初步形成了一支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科研队伍。2012年,NCMS党支部荣获北京市创新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及北京高校创新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在筹建过程中,NCMS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与关怀。2010年5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MSAF暨NCMS的奠基仪式上指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定程度上代表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MSAF暨NCMS建设要紧密结合高校改革发展的要求,着力推动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建设;要发挥MSAF暨NCMS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科技资源的联合共享,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提高高校的科研效率和水平,探索出一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来带动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同志要求,MSAF暨NCMS的建设要瞄准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大型科学研究试验平台,努力把这个项目做成精品项目、示范项目;要积极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创造汇聚一流人才的环境,力争成为汇聚中关村海归人才的特色院所,不断开展工程材料服务安全领域创新性研究,拿出世界一流的创新成果,建成全新的国际优秀科技园区。

网站链接: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筹)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意见箱: keyan@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