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支部建设   (访问次数:332)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第二巡察组向科学技术研究院党支部反馈巡察意见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332  立即打印

    12月30日,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第二巡察组通过个别反馈会、班子反馈会和反馈大会向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科研院”)党支部反馈巡察意见。巡察组组长、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于成文向科研院党支部书记刘雪峰、科研院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办副主任牛珩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科研院领导班子在班子反馈会上逐一表态、明确整改责任,刘雪峰在反馈大会上做表态发言。个别反馈会和班子反馈会由牛珩主持,反馈大会由张晓锋主持。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7日至11月24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机关党委科学技术研究院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察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及对教育部党组巡视督查有关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对科研院党支部的巡察工作。

    会上,于成文宣读《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第二巡察组巡察机关党委科学技术研究院党支部反馈意见》,从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和对教育部党组上一轮巡视、巡视督查我校有关问题整改情况六大方面对科研院党支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主要包括:党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待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员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的问题;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内外沟通交流均有待加强;主动担当作为意识有待提高;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足;科研育人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
    随后,于成文代表巡察组对整改工作提出了七条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丰富理论学习方式,加强学习管理和考核,在推动实际工作上见成效;二是进一步提高站位,以党建促发展,加强科研工作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布局,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工作实现突破;三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保密风险防控,境外合同管理等问题,最大限度降低意识形态风险;四是进一步提升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切实密切沿海协同创新研究院、顺德研究生院与校本部科研院的联系;五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院务会、党支部会议制度,提高议事决策科学化水平;六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密切与基层科研单位的联系和交流;七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纪检委员职责。

    牛珩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二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推进整改落实;三是严格对标对表,以实干作为提升整改成效。同时,要建立并及时报送整改清单和巡察整改问题台账,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巡察办将负责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了解、监督检查,并向领导小组汇报督办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希望本次巡察成果能够得到切实有效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管推动科研院和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刘雪峰代表科研院党支部感谢巡察组一个月来的巡察和全面体检,表示巡察反馈的六个方面问题客观全面、准确到位,科研院党支部将认真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按照巡察办副主任提出的三点要求,认真进行整改,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清此次巡察对推动科研院党支部各项工作的重要作用,将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巡察组反馈意见在规定时限内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完善制度,加强管控,形成制度落实的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按照巡察要求对照检查、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整改问题逐个制定时间表,落实到班子成员和具体承办人员,确保通过整改取得实际效果。
    参加会议的还有巡察组全体成员,巡察办工作人员,科研院全体职工等。

作者:吉宏玮
上一文章:科学技术研究院党支部召开2020年第三次组织生活会
下一文章:科学技术研究院党支部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意见箱: keyan@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