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技动态
“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5项,...
2022-01-04
副校长张卫冬赴科研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1-06-29
科学技术研究院赴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新政宣讲
2020-11-05
我校入选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2020-10-27
校长杨仁树一行赴大兴生物医药基地调研我校落地项目
2020-10-2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访问次数:1573)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移动文物价值认知及关键技术研究(无机质类)”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1573  立即打印
       2020年5月29日,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潜伟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可移动文物价值认知及关键技术研究(无机质类)”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时举办。来自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以及项目咨询专家组、项目承担单位、课题承担与参与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刘雪峰院长主持。

会议现场

线上会场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感谢科学技术部和国家文物局对项目立项的大力支持,感谢项目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希望项目咨询专家提出宝贵意见;他还强调该项目为我校文科单位首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对科学技术史一流学科建设与我校战略发展意义重大。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陈光杰巡视员介绍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的立项背景,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与财务问题,呼吁项目承担单位与专业机构密切沟通以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国家文物局科技与信息处彭馨处长对项目管理单位表示感谢,对项目立项表示热烈的祝贺,期待项目研究成果能够推动行业发展。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巧显处长对落实法人责任、细化项目管理规定、完善实施方案的具体路径、注重科研诚信等方面提出具体指导。科学技术研究院苗胜军副院长介绍了学校项目管理机制与相关政策,以保障科研活动顺利实施。


                                         薛庆国副书记发言


                                        陈光杰巡视员发言 


                                         张巧显处长发言
       随后,项目负责人潜伟教授汇报项目实施方案,围绕项目目标、解决核心问题、突破关键技术,提出了按期保质完成任务的具体实施步骤和管理办法。会议还成立了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中国国家博物馆铁付德研究员、北京大学赵辉教授、山东大学马清林教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任玲玲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王明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张晓彤教授和杨玲莉研究员组成。专家们从技术、管理、财务等方面给出了明确、有效的建议。项目组成员代表北京大学秦大树教授表示会在关键问题研究上取得突破,有信心圆满完成课题任务。


                               项目负责人潜伟教授和苗胜军副院长发言


                                    咨询专家组专家谢建新院士发言
       最后,薛庆国副书记总结发言,肯定项目管理方提出的要求,感谢项目咨询专家对于项目实施提出的诸多建议,敦促项目组趁早谋划、尽快落实、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
       “可移动文物价值认知及关键技术研究(无机质类)”项目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承担,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上海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共同参与。项目围绕金属、陶瓷、玻璃类无机质文物价值认知中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共性关键技术,研制文物成分分析标准参考物质,开发文物材料与工艺信息的提取和认知新方法体系,探讨文物材料“成分-结构-功能-工艺”关系,建立金属、陶瓷、玻璃文物科技标本库与数据库及其规范,研究区域间物料流通历程、跨文化区的技术交流与传播,了解资源开发、材料加工如何与文明发展产生互动。项目成果将为文物保护与利用领域其他相关技术提供基础支撑,使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促进文物保护利用领域的科技进步,培养相关专业人才,促进文物保护利用事业的发展。
 
作者: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
上一文章: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系列科研管理制度
下一文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移动文物价值认知及关键技术研究(无机质类)”项目启动暨...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意见箱: keyan@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