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技动态
“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5项,...
2022-01-04
副校长张卫冬赴科研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1-06-29
科学技术研究院赴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新政宣讲
2020-11-05
我校入选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2020-10-27
校长杨仁树一行赴大兴生物医药基地调研我校落地项目
2020-10-2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访问次数:2085)
党委书记武贵龙一行专题调研科研有关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6   浏览次数:2085  立即打印

    4月24日下午,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吴爱祥、校长助理查玉喜调研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科研院”)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工作。科研院院长刘雪峰及副院长共7人参加了会议,科研院副院长张晓锋主持会议。

    刘雪峰院长汇报了科研院的部门职能、学校近五年科研工作整体情况和2020年工作进展。从最初的科技处、科研部到今天的科研院,机构名称的变迁见证了科研管理人员从管理、服务到主动服务的理念升级。学校科研工作始终聚焦国家、区域、行业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围绕优势特色学科,以“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搭建大平台”为抓手,以产出标志性人才和成果为目标,积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近五年来,学校的科研经费总量稳步上升,特别是2019年突破10亿元大关,创造了历史新高。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获取方面,“十三五”期间,学校累计牵头承担19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总经费超过4亿元;牵头承担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总经费近6000万元。高水平人才培育方面,近五年共有5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13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高层次科研团队建设方面,1个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个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均实现了零的突破。高影响论文方面,5项研究成果在世界顶级期刊《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高贡献成果方面,累计21项国家科学技术奖,为国家社会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吴爱祥副校长表示,北科大的科研工作卓有成效,多年以来形成了拥有独特的优势特色传统,今后要继续保持并发扬。他分析了目前我校的科研态势,指出了未来科研管理工作的重要方向。在制度建设方面,要妥善做好科研管理政策的修订工作,为营造更浓厚的科研氛围提供政策基础。在争取科研项目方面,要克服困难,紧紧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纵向科研项目规模,努力保持横向科研项目的增长趋势。在科研基地建设方面,要进一步丰富科研基地的学科体系构成,稳步扩大优势学科科研基地数量。在人才团队建设方面,要切实做好全面跟踪服务,确保本职工作到位。
 
    武贵龙书记首先对近五年科研工作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疫情防控背景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各级财政都树立了“过紧日子”的思想。学校的各项工作开展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力争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他强调,科研工作对学校至关重要,特别是标志性成果对提升学校影响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具有重要作用。在与行业企业合作方面,要继续发挥好学科优势和校地企一体化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与行业企业的合作规模,积极促成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惠共赢。在服务国防科研方面,要积极保持国防科研规模不断上涨的势头,深化军民融合战略,加强与相关上级部门的联系对接,为国防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在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要找准制约成果转化走向纵深的制度障碍,通过出台积极有效的科研管理政策,实现对成果转化工作的大幅推进。在奖励工作方面,要持续深入服务好重大科研成果的凝练总结,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做好全流程跟踪服务,为促成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标志性成果努力奋斗。在人文社科建设方面,要积极挖掘潜力,加强引导规划,进一步扩大人文社科体量,促成多学科协调发展。在宣传工作方面,要加强对学校科研工作和标志性人才、项目、团队、基地、成果的梳理总结,紧紧抓住科研工作的亮点,更大力度地对科研战线上的亮点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为学校整体影响力的稳步上升提供科研支持。最后,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科研管理政策体系,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科研激情;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扎实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服务,以优质服务提升科研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促成学校产出更多重大突破提供更浓厚的环境氛围。

上一文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移动文物价值认知及关键技术研究(无机质类)”项目启动暨...
下一文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意见箱: keyan@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