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技动态
“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5项,...
2022-01-04
副校长张卫冬赴科研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1-06-29
科学技术研究院赴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新政宣讲
2020-11-05
我校入选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2020-10-27
校长杨仁树一行赴大兴生物医药基地调研我校落地项目
2020-10-2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访问次数:2947)
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优先关注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2947  立即打印

1026日,由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优先关注课题“北京市中小学传承传统文化发挥育人功能的研究”论证会在天工大厦举行。会议由该课题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红霞教授主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勇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副主编汪世锦研究员应邀出席开题论证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学校科研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人员及课题组成员。

北京科技大学科学研究院纵向办公室主任李静、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丽敏先后致辞,感谢专家莅临指导,并要求项目组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扎实开展研究,增强研究的深度和厚度。

张红霞教授代表课题组从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综述、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计划与人员分工、预期研究成果等七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课题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鲜明特征,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指导思想,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现实需求,致力于北京中小学传承传统文化发挥育人功能的研究,抓住了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最新的前沿问题,系统梳理和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优质教育资源,重点探讨北京市中小学发挥传统文化育人功能的境遇、具体方法与路径,以达到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目的,从而促进其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研究情况汇报后,进行了充分的审议和讨论,并与课题组进行了细致交流。专家们充分认可课题的研究意义和实践价值,一致认为课题组前期研究准备充分, 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假设合理、内容完整、方法科学得当,课题论证严密,研究设计和实施规范,预期研究成果可及。

此外,专家们对课题研究提出了许多优化意见与建议。专家组组长刘书林教授建议课题组在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前提下,把握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性和历史性关系,选择好成果展现的最佳形式,确保课题研究价值的实现。杨峻岭教授建议,研究要进行分层分类,精准施策。陈勇教授建议,要处理好横向关系和纵向衔接,成果要做到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汪世锦研究员建议,要用世界眼光做研究,在中西对比中吸收借鉴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

课题组全体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建议与意见,并作了回应。首席专家张红霞教授表示,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帮助课题组理清了思路,为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课题组会认真领悟专家意见,优化研究计划,细化研究任务,努力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和水平。 

 

 

 

作者:李静
上一文章:我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下一文章:科研院赴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调研学习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206 传真:010-6234764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意见箱: keyan@ustb.edu.cn